分析检验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2022年09月05日 14:59  点击:

分析检验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  470208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2+1)

职业面向

面向检验试验人员、检验、检测和计量服务人员等职业,采样、常规检测分析、自动监测/在线分析运维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分析检测理论、原料产品分析、产品的过程质量控制及检验等知识,具备样品采集与制备、分析检测、仪器设备使用与维护、质量保证与认证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样品采集、常规检测分析、自动监测/在线分析系统运维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独立完成复杂样品采集、前处理的能力;

2.熟练掌握化学分析、微生物检验的基本原理与操作技能;

3.具有理解光谱分析、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等常规仪器分析方法的基本原理,独立完成仪器分析操作、日常维护的能力;

4.具有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结果评价的能力,能够熟练使用专业软件进行原始数据处理和图谱分析;

5.能够理解PLC编程组态的基本知识,认知并理解产品生产工艺流程,具有合作或独立操作自动监测/在线分析系统的能力;

6.具有实施安全质量控制、践行安全环保理念的能力,能够协助解决分析检测、生产工艺问题;

7.具有协助修订完善分析测试作业指导书的能力,能够协助研发新产品、建立新分析方法或标准;

8.具备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思维方式和实践能力;

9.具有分析检验专业领域相关标准、法律法规查询、理解和执行能力;

10.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微生物基础与检验技术、商品检验概论、实验室安全技术、计量与标准化基础。

专业核心课程:分析检验样品制备技术、仪器分析、典型工业原料与产品分析、在线分析系统工程技术、常用分析仪器维护、分析检验的质量保证与认证、检验检测特色课程(如环境监测、药品检验、油品分析、煤质检验、食品分析、涂料分析等)。

实习实训环节:在校内外实训室、生产性实训基地、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等场所进行化学分析实训、仪器分析实训、典型工业原料与产品分析综合实训。在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业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化学检验员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现代分析测试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化学、应用化学、环境科学

上一条:应用化工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