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2022年09月01日 15:21  点击:


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专业代码  460307    基本修业年限  三年 (2+1)

职业面向

面向自动化控制工程技术人员、设备工程技术人员、电工等职业,生产过程自动化设备与运行控制系统安装调试、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投运、维护与管理等岗位群。

培养目标定位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科学文化基础和制图、电工、电子、控制工程等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具备工程识图、工业控制系统设计、分析控制规律对系统运行影响等能力,具有工匠精神和信息素养,能够从事生产过程自动化设备与运行控制系统安装、调试、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投运、维护和管理,生产过程自动化产品的检测与售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要专业能力要求

1.具有根据设计图纸及技术要求进行加工和装配的能力;

2.具有常用电工仪表、电子仪器的使用能力及自动化技术文件的撰写能力;

3.具有设计简单过程控制系统及分析各种PID控制规律对系统运行影响的能力;

4.具有对简单的过程控制系统进行设计、程序开发以及调试的能力;

5.具有对工业生产过程控制系统及其网络的设计、开发、构建、实现、应用与改进的能力;

6.具有对电机进行选型及控制,工业自动化生产线管理、维护和调试以及三相电机在过程控制的选型和控制应用的能力;

7.具有适应产业数字化发展需求的基本数字技能和信息技术能力;

8.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和创新思维,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主要专业课程与实习实训

专业基础课程:工程制图、电工电子技术、自动控制系统、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计算机基础、可编程逻辑控制器等。

专业核心课程:过程控制技术、电机及拖动基础、集散控制系统、传感器及检测技术、工业网络与组态技术、现场总线控制系统筹。

实习实训环节:在校内外进行传感器检测综合实训、电工基础实训、电气与CAD实训、可编程控制等实训。在工业自动化生产制造企业等单位(场所)进行岗位实习。

职业类证书举例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工业传感器集成应用、可编程控制器系统应用编程。

接续专业举例

接续高职本科专业举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机械电子工程技术

接续普通本科专业举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电子工程

 

上一条:机电一体化技术高职专业简介

关闭